业界资讯

守正不渝 创新不止 高质量发展中医药

6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专家学者座谈会上指出,中西医结合、中西药并用,是这次疫情防控的一大特点,也是中医药传承精华、守正创新的生动实践。阐明了中医药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的重要作用,也为新时代中医药发展指明了思路和方向。

新时代中医药发展需要传承和创新相结合

传承是中医药发展的根本,创新是中医药发展的源泉。必须坚持“传承不泥古,创新不离宗”的原则,传承精华、不断创新,才能推动中医药高质量发展。“中医药+”模式是中医药精华与现代科技、工业、农业、生态、文化、商业、养生保健、健康养老、健康旅游、体育、餐饮、护肤品等相关行业和领域的融合创新,促进形成中医药多元化创新体系,发扬中医药独特文化价值,提升中医药现代化科技创新水平,为人民群众提供全生命周期的卫生与健康服务探索出一条新路,有利于健康中国战略实施。

新时代中医药发展需要守正和创新相统一

“正”者,大道也。“守正”就是要恪守正道。守正是中医药发展的指向标,创新是守正的动力和路径。必须坚持守正不渝,创新不止,中医药才能迎来高质量发展。中医药人恪守的正道就是要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矢志不渝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实实在在地为人民群众提供全生命周期的卫生与健康服务。中医药是一代代人传承下来的,汗牛充栋的中医古籍、疗效显著的民间奇方,皆是历代中医药人在中华上下五千年广大老百姓中具体实践得到的。中医药一直以来都贯彻着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路线。时至今天,中医药的发展更是离不开群众,疗效好不好,群众说了算。因此,我们中医药人必须要与时俱进,给新时代人民群众真正需要的中医药卫生与健康服务。此外,在中医药发展中既要固本培元,始终不渝加强中医药文化自信;又要敢于向改革创新,以新的理念、思路、办法、手段解决党自身存在的矛盾问题,把问题找准、把根源挖深、把整改做实,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

中医药为全球抗击新冠肺炎做出重大贡献。此时,我们中医药人更应做好传承精华、守正创新,才能将聚焦在中医药的目光留住,引领更多人搭上中医药航船,乘风破浪,胜利驶向光辉的彼岸。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3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