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界资讯

2020中国道地药材县域产业发展大会在同召开

道地寻踪  产业引领  乡村振兴  天下大同

2020中国道地药材县域产业发展大会在同召开

8月28日,以“道地寻踪 产业引领 乡村振兴 天下大同”为主题的2020中国道地药材县域产业发展大会在我市召开,来自全国三农领域与医学医药界专家学者、道地药材重点区域县(市)领导和近百家中药材生产基地代表齐聚大同,共谋中医药事业和产业高质量发展之路。这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医药发展重要指示精神的生动实践,也是推进中医药现代化、产业化的重大举措。

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马培华,国务院扶贫办原主任、原农业部副部长、全国农业科技创业创新联盟主席、中国国际扶贫中心理事长刘坚,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乡村振兴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农村专业技术协会理事长柯柄生,农业农村部乡村产业发展司副司长刁新育,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党委书记、主任刘天金,中国药文化研究会会长禹同生等出席大会。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张吉福,市委副书记、市长武宏文,副市长郝献民,市政协副主席王德成等出席大会。

本次大会由中国药文化研究会、中国中药协会、大同市人民政府、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山西恒宗大健康产业集团等联合发起主办,旨在推进《全国道地药材生产基地建设规划(2018—2025年)》落地实施,加快县域地区道地药材基地建设、加快现代中药产业发展、促进特色农业发展和农民持续增收、助力健康中国和乡村振兴战略。

中医药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瑰宝。大同作为我国北药的主要产区,不仅具有适宜中药材生长的独特气候、土壤条件,而且中药材种植历史悠久,资源丰富,全市经探明的野生中药材品种达600多种,规范化种植规模近40万亩,野生面积60万亩,年产中药材3000多吨,特别是黄芪、黄芩、柴胡、甘草、麻黄等道地中药材量大质优,享誉中外。

马培华在会上对大同市发展道地药材产业所取得的成绩予以肯定。他说,发展好道地药材产业,传承好中医药文化需要政府、企业、平台等各个方面共同努力,下一步,要关注质量控制,强化中药材道地产区环境保护,修订中药材生产质量管理规范,推行药材生态种植、野生抚育和仿生栽培,加强供应侧交易市场的监管,建立道地药材的生产技术标准体系和等级评价制度。要以企业为核心,推进道地药材基地建设,引导资源要素向道地产区汇集,推进规模化规范化种植,结合扶贫政策实施,引导企业自建或联建稳定的中药材生产基地。要发挥科技作用,联合国内外科技力量,推广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信息技术手段,推进中药材优良品种栽培、中药材精深加工、中药材追溯管理等。要重视人才建设,加强相关从业人员的培训,更好地传承中药炮制工艺,推动中药材产业整合、资源挖掘。

张吉福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出席大会的领导、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大同中医药产业发展的各界人士致以诚挚的谢意。他说,近年来,我市紧扣中央和省委部署,把中药材作为农业调产增收、特色优势产业来布局,作为精准扶贫、产业扶贫的重要抓手来推进,不断扩大种植面积,深入开展精深加工, 大幅提升产业效益,探索出了具有大同特色的现代农业发展路径。大力发展中医药事业,未来必然大有可为。我市将继续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中医药产业发展的重要论述,充分发挥中医药防病治病的独特优势和作用,为建设健康中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真诚希望与会专家、企业、专业团队以本次大会为契机,围绕发展中药材产业这一主题,深入探讨交流、积极传经送宝,碰出金点子、谋求深合作,共推中药材产业发展,为大同农业特色产业发展献策出力。大同市委市政府将一如既往地奉行尊商、亲商、安商、富商的宗旨,支持、服务和保障企业家到大同投资兴业。

大会启幕后,农业农村部乡村产业发展司、中国农业科学院、北京中医药大学等单位领导、专家分别作了精彩的主旨演讲。全国道地药材县域产业联盟正式宣告成立。

本次大会为期两天,期间将举行政策解读、学术研讨、实地调研、项目推介等相关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