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界资讯

Information
总会资讯
分会资讯
行业资讯

行业资讯

努力打造中药行业“国家队”和引领者 ——专访中国中药董事长吴宪

国药集团旗下中国中药(HK.00570)不久前公布了2019年财报,引发市场关注。近日,中国中药董事长吴宪就产地综合业务、配方颗粒业务、“精品”饮片业务等公司重点工作,接受了《经济参考报》记者专访。

吴宪表示,产地综合业务是中国中药转型发展的重要战略之举,公司将继续深耕中药配方颗粒市场,大力开拓饮片业务和药食同源大健康领域等,完善中药大健康全产业链布局,努力打造中药行业的“国家队”和引领者。

产地综合业务:战略之举

  不久前,中国中药公布了2019年财报,并将原有的中药配方颗粒、成药、饮片、大健康4大板块,重新划分为5大板块,新增了“产地综合业务”一项。

“产地综合业务虽然目前在公司总营收中贡献不大,却是公司完成中药全产业链整合,成为全国中药行业引领者的重要战略之举。”吴宪这样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

中国中药2019年财报显示,公司2019年总营收约为人民币143.2亿元,增长27.2%。其中,中药配方颗粒92.27亿元,占比64.4%;成药35.05亿元,占比24.5%;中药饮片12.97亿元,占比9.1%;中医药大健康0.9亿元,占比0.6%;产地综合业务2.02亿元,占比1.4%。

据介绍,产地综合业务是中国中药为保障原材料的高质量和稳定供应,打通道地药材种植、采购、配方颗粒、中药饮片、代煎配送等环节,形成全过程可追溯质量保障体系,同时打破传统中药行业地方政策为主导形成的市场壁垒,有效提升企业的全国业务覆盖能力而推出的新型业务模式。

图为中国中药旗下广东一方制药有限公司制剂车间外包环节。疫情期间,中国中药生产线上仍持续不断生产重点防疫产品。

最初,产地综合业务只是配方颗粒业务的组成部分。经过近两三年的投入和建设,产地综合业务架构初步成型,对中国中药整体发展支撑作用日益凸显。“正因如此,我们现在是从战略层面看待产地综合业务,年报里也单列予以体现。”吴宪说。

在吴宪看来,产地综合业务对企业整体转型发展的作用是全方位的。

比如,药材种植以及药农收割药材后、交付中药企业之前的初加工,这两个环节的质量把控,一直是中药企业的两个“痛点”。中国中药的配方颗粒和饮片双轮驱动业务模式,迫切需要严格有效把控上游中药材资源品质。产地综合业务通过对中药材的道地种子选育、种植、收割和初加工等建立规范的技术标准,从而能有效实现对上游中药材品质的把控。

再如,医保控费的趋势逐步明显,各省市配方颗粒试点逐步落地,地方政府在配方颗粒市场中的主导性越来越强。中国中药通过在不同药材道地产区和目标市场地区,建立种植基地、配方颗粒生产企业等,也有利于得到地方政府的支持。

“产地综合业务的发展,还是以中国中药目前最具优势的配方颗粒业务率先落地为主,然后配套的商业配送跟进,渠道建立后,我们的中成药、饮片再一并进入当地医疗市场。”吴宪说。

中国中药2019年财报显示,目前产地综合业务公司共17家,其中位于湖南、重庆、云南、四川、黑龙江、福建和山东的子公司均已获得生产许可。

吴宪表示,下一步,将对剩余几个计划布局的重点地区,如河南、河北和辽宁等,继续推进产地综合业务的落地,进一步完善全国布局战略的实施。

配方颗粒:未来发展新方向

  中国中药2019年财报显示,公司中药配方颗粒业务销售增长迅速,营业额约为人民币92.27亿元,较上年增长29.3%。相关研究表明,目前我国中药配方颗粒年市场规模约为200亿元。

中国中药的配方颗粒业务,在这一细分领域的优势地位毋庸置疑。2015年,中国中药一举将国内最大的配方颗粒生产企业——江阴天江、广东一方收至旗下,正式进军配方颗粒领域。而当时,中药配方颗粒全国试点生产企业仅6家(现在也仅有6家)。目前,中国中药拥有700多个单味中药配方颗粒品种,400多个经典复方浓缩颗粒(专供出口)。同时,中国中药还是中药配方颗粒国家标准的制定方之一。去年11月,国家药典委员会公示第一批配方颗粒国家标准,包含160种配方颗粒质量标准,由中国中药提供的有89种。

“配方颗粒是中药未来发展的新方向,中国中药将继续在这一主线上深耕细作。”吴宪向《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和传统饮片相比,配方颗粒从使用上讲,携带、冲服更为方便;从生产上讲,更易于标准化、规模化生产,质量更为稳定。和其他使用固定配方的药品相比,配方颗粒更符合中医辨证论治、随症加减的需求,具有个性化治疗的特点。”

吴宪判断,中药配方颗粒市场准入开放已成趋势,只是时间早晚问题。“去年11月份公布征求意见的第一批配方颗粒标准,只有160种。而要满足日常中医方剂治疗所需,配方颗粒种类应至少达到400-500种。未来中药配方颗粒市场前景广阔,中国中药目前拥有700多种配方颗粒产品,储备充足。尤其是随着产地综合业务坚持稳步推进,我们的优势会更加明显。”

几年前中国中药对江阴天江、广东一方的收购,奠定了中国中药在配方颗粒乃至中药领域的龙头地位。“在配方颗粒领域,今后我们不会再有更多并购了。因为天江和一方已是国内最强,今后我们的重点是继续强化技术、标准、品牌、研发等优势,通过内涵式发展而不是外延式并购来扩大市场占有率。”

吴宪建议,国内应进一步加快放开配方颗粒市场。比如,目前根据我国规定,中药配方颗粒试点医疗机构限制在二级及以上的中医院,应该再继续放开。

“精品”饮片业务:重建对中药的信任

  中国中药2019年财报显示,中药饮片收入12.97亿元,比上年增长1.7%。相关研究表明,2019年国内中药饮片市场规模约为2700亿元,市场份额最高的企业占比仅为3%左右。

“饮片行业集中度不高,中国中药应抓住这一机遇,加快进入饮片行业。同时借助配方颗粒医院渠道优势,大力发展中药饮片业务,这将成为我们未来新的增长动力。”吴宪说,“其中,推动‘龙印中国药材’品牌战略落地,积极开展‘精品’饮片业务,是这一工作的重点。”

据了解,中国中药即将推出中国药材“精品”饮片系列产品,梳理包含贵细及珍稀药材、“精品”饮片、毒性饮片在内的400多个产品品规,建立“精品”饮片的质量标准,实现全过程、可追溯质量管理,逐步促进中药饮片产品线升级。

为何要推出“精品”饮片?吴宪认为,中药饮片的质量稳定性一直是影响中药行业健康发展的核心问题。长期以来,由于中药材基原混乱、药材种植脱离道地性产区、栽培技术和产地初加工手段原始,导致市面上饮片产品质量参差不齐、农残重金属超标、掺杂使假现象频发。最后的结果是,中医医生开的处方虽然对症,但按照处方用药后的治疗效果却不甚理想,由此更导致消费者对中医药的信任度下降。中国中药的“精品”饮片就是全过程可追溯的、在道地产区规范种植生产的、具有质量保证的产品,再用“龙印中国药材”这一品牌做背书,可恢复重建消费者对中药的信任。

“同时我们也呼吁,国家加快建立真正有效的饮片评级标准与制度。现在的情况是,标准是有,但门槛过低且一些标准过于模糊,很难起到优胜劣汰的效果。”吴宪说。

吴宪同时强调,中医的药食同源、治未病等理念,也包含着非常广阔的市场。特别这次疫情,将会给人民从观念上带来一个很大的转变,那就是在生活中就要注意养生健康、增强免疫力,而不要等生病了再去打针吃药。这给药食同源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机会。中国中药旗下的一方、天江以及冯了性等企业,都在开拓药食同源大健康产品。他透露称,中国中药也想尝试一些新鲜的形式,如通过现在年轻人爱玩的微信、抖音等传播媒介,进行相关市场推广。

文章来源:经济参考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