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界资讯一

2021年服贸会·第四届“一带一路”中医药发展论坛举办

让中医药成为民心相通的健康使者

9月5日,第四届“一带一路”中医药发展论坛于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期间在京召开。本次论坛以“中医药助力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为主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竺发表视频致辞,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会长高燕,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党组成员黄璐琦等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陈竺表示,中医药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创造和中国古代科学的瑰宝,必须传承好、利用好、发展好中医药事业,为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贡献“中国智慧”。要做好中医药守正创新、传承发展工作,充分发挥中医药在防治新冠肺炎疫情中的作用,推动中医药服务走向世界,让中医药成为民心相通的健康使者,为增进各国人民福祉作出积极贡献。

黄璐琦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积极推进中医药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中医药为增进共建“一带一路” 国家人民健康福祉作出了重要贡献,有力推动了民心相通。在今后的工作中,要推进中医药高质量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助力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充分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以健康为核心增加高质量中医药服务供给,积极参与全球抗疫。要着力提升中医药国际合作效益,推动与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利益分享。立足不同国情和民众医疗保健需求,精准设计和实施中医药合作策略、模式与项目,在为当地民众提供优质医疗保健服务同时,积极探索中药材种植在减贫和生态保护领域作用,提升中医药对当地国家的贡献程度,进一步推动中医药成为与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共享的资源。要努力统筹国内和国际两个市场,助力构建新发展格局。支持各地区、各机构开展各具特色、多种形式的中医药国际交流与合作,在拓展国际市场与合作的同时,吸取先进管理经验与技术,为国内民众提供更优质的中医药服务,充分发挥中医药健康旅游和森林康养等融合业态在带动国内健康服务业发展的重要作用。

论坛上,“健康中国·云平台”、《牡丹产业与牡丹食用产品标准》发布,全方位展示黑龙江、吉林、广东、广西、河南等地“传承精华 守正创新”推动中医药事业和产业高质量发展成果,与会专家围绕“坚持中西医并重,传承发展中医药事业”“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深化中医药国际合作”“推动中医药文化传播,助力中医药走向世界”等主题作报告。

本次论坛由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联合主办,中国国际商会、《中国中医药报》社有限公司、中国中医药科技发展中心、“一带一路”中医药发展论坛秘书处共同承办。国内外政府部门代表、专家学者、企业代表等300余位嘉宾参加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