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界资讯二

燕窝微量元素项目研究重大发现,揭秘千年燕窝背后的科学智慧!!!

2021年9月24日,由中国药文化研究会燕窝分会主办的《第五届燕窝文化学术交流高峰论坛》暨《燕窝微量元素成分及对人体功效研究专题项目》成果发布会在花城广州召开。

本次高峰论坛邀请到重量级嘉宾---广州市微量元素研究所李颖所长就《第二阶段燕窝微量元素研究成果发布——千年燕窝背后的科学智慧》作主题分享发言。

 

【李颖所长介绍】

中国微量元素科学研究会常务理事

广州市微量元素研究所所长

广东元素医学研究院院长

广东省科学技术协会学会学术项目首批评审专家

《广东微量元素科学》(始于1993)执行主编

联合国世界国际品牌中国健康专业委员会专家

 

【广州市微量元素研究所介绍】

广州市微量元素研究所的前身是中国广州分析测试中心光谱组,始于 1971 年,坐落在中国科学院广州分院内,是广东省科学技术委员会认定的科研机构,是全国最早一个以省会命名的微量元素研究所,历史悠久、科研硕果累累。主要从事微量元素科学理论及应用研究,元素医学理论及应用研究,出版期刊和承担学会组织等工作,生物、食品、土壤、水等微量元素的检测、分析,是国内最具影响力的微量元素科学研究权威机构。

创办人、荣誉所长李增禧研究员是中国微量元素科学研究会永久荣誉理事长,广东省微量元素科学研究会创办人、永久荣誉理事长,广州地区微量元素与健康研究会创办人、永久荣誉理事长,本领域唯一一本月刊《广东微量元素科学》(1993 年创刊)创办人、总编。50 年来,李增禧一直从事微量元素科学与健康研究,致力于构建微量元素科学理论体系、元素医学理论体系,在微量元素测试、分析以及微量元素与人体健康方面的研究很有建树,是微量元素科学这一门新兴科学的提出人、奠基人。

《广东微量元素科学》在全球有 3600 多机构用户,分布在 12个国家和地区,包括美国哈佛大学、耶鲁大学、法国国防部、英国牛津大学、韩国食品药品管理局、日本国会图书馆、新加坡国家图书馆、澳大利亚国家图书馆等世界各地大学图书馆都有收藏。1999年《广东微量元素科学》在美国“CA 千种表”中国区学术期刊中排名第 7,在全球 1000 种期刊中排名第 293,有广泛的国际影响力。微量元素科学是我们中国人率先提出来的一门科学,微量元素科学的定型可以从《广东微量元素科学》创刊算起,并且在短短五年时间里得到全球学术界的认可。目前,由于国内刊号被原产权人收回,我们依托现有的国际刊号,改为网络及内部刊物,已经完成了《广东微量元素科学》正式版及预印版网站的搭建工作,朝着打造微量元素科学领域的《科学》《自然》世界级学术期刊的目标迈进。

 

【燕窝微量元素科研项目专家团队介绍】

在李增禧先生不懈努力和带领之下,形成了世界上首个微量元素科学的产学研平台,平台汇聚了大批包括院士、教授、专家在内的研究人员, 是国内外目前最完善的微量元素科学研究平台,致力于推动微量元素科学及元素医学的产业化工作。经过李增禧团队50 年的不懈努力,微量元素科学发展成为振兴中医药、大健康及乡村振兴计划三大国策的关键科学。

 

【微量元素的重要性】

李颖所长表示微量元素在人体内含量虽然极微小,但与人的生存和健康息息相关,对人的生命起至关重要的作用。它们的摄入过量、不足、不平衡或缺乏都会不同程度地引起人体生理的异常或发生疾病。微量元素具有强大的生物学作用,它们参与酶、激素、维生素和核酸的代谢过程,其生理功能主要表现为协助输送宏量元素,作为酶的组成成分或激活剂,在激素和维生素中起独特作用,此外微量元素也会影响核酸代谢。

微量元素最突出的作用是与生命活力密切相关,仅仅像火柴头那样大小或更少的量就能发挥巨大的生理作用。值得注意的是这些微量元素通常情况下,大部分人往往不能通过普通的饮食获得足够的微量元素。

根据科学研究,到目前为止,已被确认与人体健康和生命有关的必需微量元素有18种,即:铁、铜、锌、钴、锰、铬、硒、碘、镍、氟、钼、钒、锡、硅、锶、硼、铷、砷等。这每种微量元素都有其特定的生理功能。尽管它们在人体内含量极小,但它们对维持人体中的一些决定性的新陈代谢确是十分必要的。一旦缺少了这些必需的微量元素,人体就会出现疾病,甚至危及生命。目前,比较明确的是,约30%的疾病直接是微量元素缺乏或不平衡所致。如缺锌可引起口、眼、肛门或外阴部红肿、丘疹、湿疹。又如铁是构成血红蛋白的主要成分之一,缺铁可引起缺铁性贫血。国外曾有报道:机体内含铁、铜、锌总量减少,均可减弱免疫机制(抵抗疾病力量),降低抗病能力,助长细菌感染,而且感染后的死亡率亦较高。微量元素在抗病、防癌、延年益寿等方面都还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第二阶段燕窝微量元素研究成果发布】

自古至今,燕窝一直是人们养生进补的首选,民间认为,燕窝既能美容养颜、强身健体,还能延年益寿,是一种安全、有效的养生健康食品,现代医学研究发现,燕窝中特有的燕窝唾液酸成分对脑神经修复有较好的作用,那么,燕窝除了唾液酸对人体有帮助外,还有什么成分对人体有帮助呢?在本次高峰论坛上,李颖所长表示,燕窝含有三大成分:蛋白质、碳水化合物和矿物质的三大物质组成,而所谓矿物质指的就是微量元素,大家不要忽视这些微量元素,他们对人体健康有着重要的意义。

本次研究的标本是来自全球各地的20份燕窝成品,包括燕盏、燕碎、燕条,全国著名微量元素权威研究机构广州市微量元素研究所联合“国家级”实验室,用高精尖的仪器进行检测,用微量元素科学的理论基础和积累的上百万的微量元素科学数据对燕窝中的微量元素进行数据分析及对单个元素、元素组对人体健康功效的研究,从中国广州分析测试中心(国家级的测试单位)出的检测报告得知,送检的20份燕窝中微量元素分别为:

1、平均含量在 10mg /kg 以上的元素有:钙( Ca)、钠(Na)、镁(Mg)、钾(K)、铁(Fe)、铝(Al)、锶(Sr)等7种元素 ;

2、平均含量在 1.0mg /kg 以上的元素有:铜(Cu)、硼(B)、锌(Zn)、钡(Ba)、钛(Ti)、锰(Mn)、硒(Se)/铷(Rb)等8元素;

3、平均含量在 1.0 mg/kg 以下的元素有:锂(Li)、钒(V)、铬(Cr)、钴(Co)、钼(Mo)、镍(Ni)、 砷(As)、银(Ag)、镉(Cd)、锡(Sn)、锑(Sb) 、汞(Hg)、铅(Pb)等13种元素。

根据检测数据,燕窝中在钙、钠、镁、铁等重要微量元素项目的数值高于人参、冬虫夏草、鸡蛋和牛奶。

李颖所长在高峰论坛上表示,通过对20份送检燕窝中含有微量元素进行分析,

发现燕窝中含有丰富的钙、镁、钾、钠、铁、铜等元素,她表示通过燕窝中微量元素谱所拥有的功能进行调理,可使人体微量元素平衡,达到预期调理的效果,使燕窝的功效得到数据的支撑和理论依据。

一、 燕窝中钙元素的功能与作用

1、参与人体内葡萄糖和蛋白质的代谢

2、维持细胞内外液渗透压的平衡

3、维持神经和肌肉的兴奋性和正常功能

4、维持心肌发挥正常功能

5、维持人体细胞内外液的酸碱平衡

二、燕窝中镁元素的功能与作用

1、作为酶的激活剂,参与300种以上的酶促反应。糖酵解、脂肪酸氧化、蛋白质的合成、核酸代谢等需要镁离子参加。

2、促进骨的形成。是骨细胞结构和功能所必需的元素,对促进骨形成和骨再生,维持骨骼和牙齿的强度和密度具有重要作用。

3、调节神经肌肉的兴奋性。血中镁过低或钙过低,兴奋性均增高;反之则有镇静作用。

三、燕窝中钾元素的功能与作用

1、参与人体内葡萄糖和蛋白质的代谢

2、维持细胞内外液渗透压的平衡

3、维持神经和肌肉的兴奋性和正常功能

4、维持心肌发挥正常功能

5、维持人体细胞内外液的酸碱平衡

四、燕窝中钠元素的功能与作用

1、维持体内酸和碱的平衡

2、钠是胰汁、胆汁、汗和泪水的组成成分

3、维持正常的渗透压和机体水平衡

4、参于心肌肉和神经功的调节

5、钠对ATP(腺嘌呤核苷三磷酸)的生产和利用、肌肉运动、心血管功能、能量代谢都有关系,此外,糖代谢、氧的利用也需有钠的参与。

五、燕窝中铁元素的功能与作用

1、让皮肤更加红润

2、加快伤口愈合

3、让人充满活力

4、增强肌肉功能

5、增强免疫力

六、燕窝中铜元素的功能与作用

1、大脑的“益友” 铜与锌、铁等一样都是大脑神经递质的重要成分

2、铜元素在人体内参与多种金属酶的合成

3、如果体内缺铜,血浆铜蓝蛋白的浓度势必降低,从而导致铁难以转化而诱发贫血症

4、助孕的“新星” 育龄女性要怀孕也离不开铜

5、含铜的金属硫蛋白、超氧化物歧化酶等具有较强的清扫此种代谢废物的功能,保护人体细胞不受其害,可见铜元素在抗衰老中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李颖所长在论坛从微量元素科学的角度阐述了燕窝具有的各项功能,揭开了燕窝背后八大功能的神秘面纱:

(1)论燕窝有养阴润燥功能

在古书记载中,燕窝具有保健和医疗的功效:滋阴润肺,补而不躁;是因为人体养阴润燥的细胞缺乏或细胞能量不足造成的,是人体的养阴细胞没有能力去战胜使人体产生虚症的细胞和没有能力去战胜使人体产生燥热的细胞,其结局就是使人体得了阴虚燥热的症状。细胞缺能,就是“因”,我们要改变这个“因”,想得到养阴润燥的“果”,唯一的办法,就是要给人体细胞赋能。吃燕窝就是为细胞赋能的最好办法,因为燕窝里含有人体需要的燕窝蛋白,含有使人体养阴润燥的微量元素锌、铜、钼、铬和硒,含有燕窝酶和蛋白肽等营养物质,尤其是燕窝中含有各种微量元素催化成的金属活性酶,有很强的养阴润燥的作用,燕窝中的胆碱脂酶和蛋白多肽,就能使人体细胞有充足的能量,提高免疫力,克服人体阴虚燥热。

(2) 燕窝有补中益气的功能

燕窝能补中益气即补健康,一个健康人,即中气十足的人,一个亚健康人,其体内细胞容易损伤或损伤后很难修补的人。一个健康人,其体内细胞营养正常,细胞再生能力强,不容易得病。一个亚健康人是一个处于临病状态的人,其体内细胞处于饥饿状态,益气补中,促进血液循环,增进胃的消化和肠道的吸收力。治疗肺阴虚、咳嗽、盗汗、咯血等症;治疗胃气虚、胃阴虚 所致的反胃、干呕等症;治疗气虚、多汗、尿多等症。燕窝 作为天然滋补食品,男女老少都可食用。

(3) 燕窝有化痰止咳的功能

服用燕窝可以增加细胞的正能量。增加细胞中的蛋白多肽,增加细胞中的锌、钼、镍和硒元素及这些元素激发的活性酶,增加细胞中的葡萄糖气化酶、转化酶、抗坏血酸酶,增加细胞中的蛋白肽等多种营养物质,解开咳嗽多痰的结节,使病毒细胞得到有效的消灭,用燕窝为人体细胞赋能,论证了燕窝有化痰止咳的功能。

(4) 燕窝有抑制支气管炎的功能

燕窝中的“特种武器”很多,例如,有微量元素组,有与微量元素结合的各种酶,有维生素,有蛋白肽、脂肪酶、转氨酶和淀粉酶。这些都是消灭支气管炎的“尖端武器”。使发生支气管的坏细胞一个个地“战死沙场”。用燕窝给人体细胞赋能的原理论证了燕窝为什么有抑制支气管炎功能。

(5) 燕窝有抑制哮喘的功能

哮喘是一种器官痉挛的疾病,呼吸急速,上气不接下气,令人坐立不安,这是一种器官细胞发生变异的疾病,有病的细胞多了,正常的细胞少了,细胞能量少了,细胞再生能力差了。燕窝能抑制哮喘,使哮喘病人看到了希望的曙光。因为燕窝里含有一种神奇的物质,叫做细胞还原酶,这种酶在微量元素催化下,在人体内进行各项生化反应,使哮喘细胞再生为充满活力的强健细胞,病变细胞修复好了,生命就能延续了。

(6) 燕窝有抑制糖尿病的功能

由于胰岛细胞再生能力差,一旦出现坏死,胰岛功能几乎无法恢复。燕窝中的蛋白酶,燕窝中的特异性元素铬和钒,燕窝中白蛋白肽直接为胰岛细胞补充营养,修复和再生胰岛细胞,恢复胰岛素的正常分泌,为胰岛素和胰岛受体搭建“桥梁”,恢复胰岛受体敏感,达到降血糖目的。燕窝中的组织酶及胰蛋白酶,具有靶向性作用,全面调整人体器官,支持血糖的转化,同时逆转并发症。以燕窝为胰岛细胞赋能的原理,论证燕窝有抑制糖尿病的功能,为治疗糖尿病提供了科学依据。

(7) 燕窝有逆转病后虚症的功能

燕窝是细胞保卫战中的功臣,没有燕窝,细胞就没有活力上战场;没有燕窝,细胞就没有“锐利武器”去杀敌;没有燕窝,细胞就没有营养修复创伤。燕窝有逆转病后虚症的功能,燕窝中有高级蛋白的调节剂,有各种微量元素酶的补充剂,还有蛋白活性肽等,都是逆转病后虚症的生物营养剂。已发现的和未发现的燕窝保健功能不可低估。

(8)燕窝有增强老人体质的功能

人体细胞大约只能分裂 80 到 90 次,其后,老化的细胞不仅不再分裂,而且还能产生破坏性。燕窝为什么有增强老人体质功能呢?器官组织的病变,首先是细胞的衰老和损伤,细胞健康,器官组织才会健康。燕窝除自身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微量元素、酶和蛋白肽等营养物质外,燕窝同时是细胞的营养补充剂的载体,带着各种维生素、微量元素和金属酶去修复衰老损伤的细胞。例如,前列腺出问题,燕窝就带着锌元素去修复前列腺细胞;骨关节出问题, 燕窝就带着钙元素去修复骨关节;血压出问题,燕窝就会为血液和血管细胞补充钾离子.燕窝中的各种酶从里到外,先内部进行全面修复,恢复细胞的强健功能,最后,修复细胞膜,重新创建细胞的免疫力。组织和器官的免疫系统强壮了,疾病就不会发生了。燕窝对于人体健康来说,是一种既能治病,又能防病的双向调节滋补品,所以燕窝自中国明代以后,一直受到人们的青睐。

最后,李颖所长分享了与中国药文化研究会燕窝分会未来的合作研究方向:包括食用燕窝产品人群与非食用燕窝产品人群微量元素与健康专题研究、不同燕窝产品微量元素与健康的研究、燕窝微量元素团体标准制定、燕窝产品的迭代与升级、燕窝产品工艺流程改进研究方案、特色燕窝产品专利申报等。微量元素研究将为更多燕窝企业的产品升级、燕窝产品专利申报以及为更多的“燕窝人”提供精准健康管理赋能服务,广州市微量元素研究所将提供理论支撑、科学数据支持、专家助力和行业发展助力。

 

【第二阶段社会捐赠】

为了更好地开展燕窝微量元素的研究工作,燕窝微量元素研究项目第二阶段对外募集项目科研经费,接受社会捐赠,共同承担研究项目的经费支出。

特别鸣谢:

厦门市燕之屋丝浓食品有限公司 

燕之初健康美(厦门)食品有限公司

燕窝微量元素项目研究的原料由支持燕窝文化健康发展的燕业家人踊跃捐赠来自各燕窝原产地的燕窝,特别鸣谢以下单位提供燕窝微量元素项目研究第二阶段检测燕窝样本:

团集燕窝、百年东马、龙标心燕、大洲金丝燕研究所、燕情燕窝、荣和堂燕窝、真燕唐燕窝、泰升药业、颐楼燕窝、百年宮燕、天马燕窝、周氏满珍堂、Domimi 、皇家湾、天香燕、大同旺盛、燕图腾、正典燕窝、千妃燕、燕之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