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界资讯二

首届牦牛皮胶(牦犀胶)养生科普学术研讨会暨民族医药文化科普启巡讲启动会成功举行

由中国药文化研究会牦牛养生科普分会主办、青海信诚医药集团协办、重庆旭火贸易有限公司承办的首届牦牛皮胶(牦犀胶)养生科普学术研讨会,于2003年7月20号上午在重庆隆重召开。会议得到了重庆君泰科技有限公司、百草里(重庆)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

青海信成医药集团王世显董事长致词中,详细介绍了青海牦犀胶项目如何获得国家发改委、工信部的支持和立项,以及在中科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北大生科院、中国科学院大学的参与和支持下,完善牦犀胶的生产工艺,完成牦犀胶的毒理药理研究的全过程,并对青藏高原牦牛皮胶(牦犀胶)未来的发展进行了展望。

西藏农牧学院副院长罗章教授,对青藏高原牦牛皮资源现状和养生应用进行了全方位的介绍,并通报了自身团队在牦牛源抗氧化和其他功效方面研究的进展。

陕西省微生物研究所李利军研究员,对牦牛皮胶成分结构、成分功效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并介绍了皮胶酶解和菌解技术研究进展。

美国威斯康辛州大学曲松博士,介绍了高原气候对人体的氧化应激损伤原理,以及藏牧民饮食中的牦牛奶、牦牛皮、牦牛肉等食物抗氧化特性研究。

中国药文化研究会副会长、牦牛养生科普分会会长毕文钢,介绍了胶剂概念、牦牛皮胶和牦犀胶的药理学研究现状、牦牛皮胶的中医功效。详细的讲解了科普活动中科普馆的作用,讲解了消费者体验过程中检测大数据的收集方法和专家指导方式。

中国民族卫生协会肿瘤防治专业委员会专家、全国慢病防治工程特聘专家、中医万在胜老先生,介绍了人参补气和阿胶补血的概念,并当场演示了气血充足和气血亏虚的症状判断方式。

青海信成医药集团赵福才执行总裁,在总结发言中表示,借助此次研讨会取得的学术成果,青海信成医药集团将在全国开展民族医药文化科普巡讲活动,并落实对参与科普活动单位和成员的扶持政策,弘扬牦牛精神,大力传播民族医药文化。

重庆经妙堂健康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东升,青海青牛保健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唐守花,青海信成医药集团质量技术研发总监谢启帅,重庆旭火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林秀娟,重庆君泰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百草里(重庆)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沈军,国医大师李钿贵的亲传弟子李乾明等也参加了研讨会,并做了发言。

会后,举行了信成医药集团民族医药文化科普巡展的启动仪式。

此次研讨会,对青藏高原牦牛皮胶的资源现状、食品应用现状、成分结构、毒理学研究、药理学研究、中医药研究、藏民体质和牦牛食物关系研究等各个方面进行了研讨交流,为牦牛皮胶(牦犀胶)的养生科普体系建设,搭建了良好的基础。

中国药文化研究会是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主管的全国性、学术性的社会团体法人组织。中国药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文化复兴、中医药复兴任重而道远,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与会各方将继续努力,争取让更多像青海信成这样的老品牌重新焕发活力。

中国药文化研究会牦牛养生科普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