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时科普

蒙药长调(三)——蒙药炮制

 

(编写:中国医药文化网、中国药文化研究会蒙药分会)

蒙药炮制的目的

1.保证用药安全

有些药物虽有较好的疗效,但因毒性或副作用太大,临床应用不安全。经合理炮制可降低其毒性或副作用。如草乌常用诃子汤或童便浸制,以降低其毒性。

2.提高药物疗效

对蒙药进行炮制的过程常常需要使用到辅料,辅料包括液体或者固体,增加辅料在于提升药物疗效,尤其对于蜂蜜、白酒等液体辅料,这些辅料原本就具有一定的药理特性,将辅料同主药材进行混合炮制可起到协同作用。比如手参加牛奶进行炮制能够强化药物滋补作用,提高疗效。

3.转变或缓和药物性能

部分药材的性能不满足临床用药需求,然而经炮制就可以转变药物性能,这样使得药材能更加满足患者用药需求。比如壮西,煅透冷水淬之,入凉性方剂。煅透白酒淬之,入温性性方剂。煅透酸奶淬之则入平性方剂。有些作用峻猛之药,经过炮制变成作用缓和之药。

4.便于药材贮藏

很多蒙药药材能直接使用,且药效上新鲜药材还常优于干制品,然而受药材产地的影响,新鲜药材因运输及保质期的影响,常使得药材出现虫蛀、霉变等变质情况。对此可通过对蒙药药材进行炮制以便于药材的转运及存储。

(鹿皮药袋)

5.便于蒙药的制剂

质地坚硬的矿物或动植物药材很难粉粹,不便制剂。通过炮制,使之质地酥脆而便于粉粹。如明煅松石,煅淬磁石,角类药材火灰煨制等。

6.利于服用

动物类药物或其他一些有特异气味的药物,往往被患者厌恶,服后容易恶心、呕吐等不良反应,故常用烘、焙、煨、炒等方法处理,以达到矫臭、矫味,利于服用之目的。

蒙药炮制的方法

1.直接修制

(1)净制:对药物进行纯净处理,方法包括挑选、刮除、刷洗、过筛等,借助这些方法让药材中含有的无效杂志、无用成分清除。

(2)粉粹:根据制剂制备需求,应用捣、捻、挫等修制方式进行蒙药粉碎处理。

(3)切制:按照一定规格及切制操作进行修制,这便于蒙药的干燥及贮藏,且在进行调制的时候也便于称取。

(各年代的药碾子)

2.水制

(1)洗:用清水洗净药材,以减弱药材自身的毒性和除去杂质;

(2)漂:将药材置多水或长流水中浸泡一段时间,并不断换水,以去掉腥味,减弱其毒性;

(3)泡:将药材置清水或其他液体辅料内浸泡。如草乌置诃子汤或童便内浸泡,以降其毒性;

(4)润:一般不需要浸泡的药材喷淋适量的水或其他液体辅料徐徐入内,使药材质地变得柔软,切制饮片,晾干;

(5)水飞:制极细粉末时,将不溶于水的药材粉碎后置乳钵或碾槽内加水共研,搅拌,倾出混悬液,沉淀后分出干燥。此法常用于矿物类药物的制粉。

3.火制

(1)炒:此法分清炒和加辅料拌炒两种方法。

清炒是将药材直接放入锅内,根据药用需要炒黄、炒焦或炒炭。拌炒常用的辅料有砂、米、麸等。

拌炒使药物受热均匀酥脆,有效成分不易受损,易于研制,便于服用。

(2)煅:将药材用猛火直接或间接烧红烧透。使质地松脆,易于粉碎,充分发挥疗效。煅法多用于矿物药或贝壳类药。

(3)煨:利用湿纸或面糊包住裹药材,埋于热火灰中,以纸或面焦黑为度,放冷后剥去纸或面。此法是利用纸和面来吸收药物中的部分毒性和油脂部分,减少药物的副作用。

(4)烘与焙:烘与焙同是用微火加热的方法,使药材干燥而减弱药物的烈性。

(5)炙:是用液体作为辅料将药物拌好,以改变药性,增强疗效或减少副作用的炮制方法。通常使用的液体辅料有蜜、酒、醋、盐水等。

4.水火共制

(1)煮:就是用液体辅料与药物共煮,以辅料被吸收为度,才能获得治疗需要的效果。如手掌参与牛奶同煮,才能获得治疗需要的效果。

(2)蒸:将药物放入蒸笼中,利用水蒸气加热,或加辅料共蒸,以改善和增强药效。如蒸人参﹑肉苁蓉﹑玉竹等。

(3)淬:是将药物煅红后,迅速投入水或液体辅料中,使其酥脆。淬法不仅易于粉碎,而且辅料容易被其吸收,可发挥预期疗效。如醋淬磁石、代赭石,酒淬寒水石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