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传承

文化传承

文化传承

艾:最有灵性的草

 

艾草,又名家艾,艾蒿,是一种极普通的多年生草本植物。不过,这种植物在我国古代却有十分丰厚的文化意义。它曾今是一种很有灵气的东西。古代,人们用艾草来占卜,所占之事据说十分灵验。

以艾叶入药,能祛寒湿。艾叶加工成绒丝状,称作"艾绒",可作为艾灸的燃料。艾灸可治疗痛风、风湿及其他麻症等多种疾病。

 

艾草能驱毒辟邪。每年五月初五端午节,人们采艾晾干后,束成人形,悬挂在门窗上,以防邪毒入侵,保全家人吉祥如意。在民间,把艾草编成虎形,或者用彩布剪出个虎形,然后用艾叶粘上去,称之为"艾虎"。女子把艾虎别在发际,而男性把艾虎带在胸前或挂在腰间。据传,这样可防止邪毒侵袭,确保身体康健,神情气爽。

艾草还是一种很有灵气的东西。古代,人们用艾草来占卜。所占之事据说十分灵验。

艾还被人们看作是文人的象征之一。佩带艾草编成的各种下形状物件的人,身上自然增添一分雅气。另外,还有人把艾草编成的物件送给心上人,以表达对心上人的深情祝福。

不过,古代圣贤在众多的草本中偏偏选则了"",却是有着更大秘密!

讲到艾,很多人仅仅会想到那是一种并非普通的草而已。其实,我们要了解它深层的含义,还是要从汉字上找起。

艾字由""字头和""字组成。""的秘密没有藏在它头顶上的草中,而是都藏在了草下面的那个""字中。关于艾字在《本草纲目》中有这样的解释:此草可乂疾,久而弥善,故字从乂,而名艾。乂字在《尔雅》中解释为治也,就是治理安定的意思;乂字加利刀旁即成为""字,《广雅》中解释为断也或杀也,就是割断斩除的意思。乂字加草字头又即成为""字。

乂、刈、艾这三个字音同义又相同。艾草具有治疾、杀疫鬼、灸百病之功。为什么艾有如此的作用呢?因为艾其性为阳,能与太阳相通而承接天火的祥和之气,所以古人将艾草选为取火所需的原材料,这个玄妙的道理就隐藏在""字里面。

在远古的年代祖先们认为:一三五七九是奇数,代表着"";二四六八十是偶数寓意为""。乂字在象形甲骨文中为"",甲骨文中的数字为"×"状,乂乂相叠就有了甲骨文的上五下五两个"×"状,而组成了一个""字了。而""字含义深广,""其意为天地阴阳交错变动。上面的""就是天代表着阳,下面的""就是地代表着阴,爻就是指阴阳二气的变化。

古代,人们用艾草来占卜,所占之事据说十分灵验古代的人选择了具有""性的"""",寓意此""""能斩杀疫魇,治理阴邪,拔出世间的众苦,以人间无限的慈爱。也只有此""才能承载天阳的光影化为温暖祥和之火,正如古人所记述"削冰令圆,举而向日,以艾承其影,则得火",其""之义,灵性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