橘乡橘红

弘扬橘红文化、造福人类健康

橘红作为药用至今已有1600多年的历史,始种植于南北朝时代,成为明清两个王朝数百年的宫廷贡品。是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广东省人大常委会立法保护产品。中国“ 四大南药之首”和“ 十大广药之一”,被誉为“ 南方人参”之称和达到“一片值千金”之珍贵。

橘红的生长环境十分讲究,只有在我国吴川、化州一带种植的橘红才具有药用功效,因土壤富含礞石(礞石为治顽痰、癖洁之奇药,痰去咳自除)元素和其它特有物质,被橘红所吸收,具备了宽中理气、止咳化痰的特殊功效。

《本草纲目》记载橘红功效“宽膈降气,消痰饮,极具殊功,他药贵新,唯此贵陈。化痰治嗽,理气顺中,通淋疗酒病,其功当在诸药之上,其治百病,总是取其理气燥湿之功。橘红佳品,其瓤内有红白之分,利气、化痰、止咳功倍于他药…其功愈陈愈良”。

《本草纲目拾遗》记载:橘红治痰症,消油腻、消食、醒酒、宽中、解蟹毒。

《化州志》清光绪十四年(公元 1888 年)彭以孙编纂记载: “橘红,治痰症如神,每片真者可值一金,每年结实,循例报明上官,至期采摘批制,即官斯士者亦不易得。”时凡入化州的的官宦商贾、文人学士、均以能获得一两枚化州橘红为幸事。

《中药大辞典》曰:“橘红,性味辛、苦、温,功用为化痰理气、健胃、消食,治胸中痰滞、咳嗽气喘、呕吐、呃逆,伤食积滞。”

《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 》第 54 页载:性味与归经:辛、苦、温;归肺、脾经。功能主治:散寒、燥湿、利气、消痰。用于风寒咳嗽、喉痒痰多、食积伤酒、呕恶痞闷。现代临床实践证明:橘红对治疗肺痨、支气管炎长期胃痛等有特疗效。

《药学大辞典 》第 31333 条: 性温、味辛、苦。功能散寒、燥湿、利气、消痰,用于风寒咳嗽、喉痒痰多,食积伤酒、呕吐痞闷。 具有:刺激胃肠排积气、促进胃液分泌,祛痰、镇咳、消炎镇痛、防止微血管出血、降低胆固醇等药理作用。

《国家药典中药实用手册 》第 475 页:功效:散寒燥湿,理气化痰,宽中健胃,应用:①、用于咳嗽痰多,尤以治疗风寒咳喘、痰多气逆为宜 ②、湿浊中阻,脘腹胀满。 临床应用证明,对肺痨、支气管炎、长期胃痛、止咳化痰等均有独特疗效。

2月18日被国家卫健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列为新冠肺炎诊疗方案(第六版)组方用药;3月17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推荐治疗新冠肺炎三方三药中的宣肺败毒方组方用药;3月29日,中央指导组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张伯礼对于新冠肺炎治愈者“复阳”现象时,解释:中药中有些清肺化痰药材,比如橘红、皂刺等都能够帮助把深部的粘稠痰咳出来、排出来。在治疗的时候,加上这些药,就会让治愈者不“复阳”。

橘乡生物科技集团(广东)股份公司,成立于2010年6月10日,注册资本金9160万元整,前身为吴川市橘乡农业开发有限公司。集团位于风景秀丽、气候宜人的广东省吴川市,距吴川高铁站约3公里,距新湛江国际机场约16公里,距沈海高速浅水出口约4公里,地理位置优越、交通便利!

(规划建设的办公大楼)

集团在张伟董事长的带领下,秉持“诚信、卓越、共赢”的企业精神,多年来兢兢业业、踏踏实实的将企业一步一步做大,赢得了业内和消费者的一致好评!

集团董事长、创始人张亚仔(曾用名:张伟),先祖张德辉老先生于清光绪年间在今吴川、化州一带(清朝时同属高州府)以行医为业,因其医术精湛,并善用化橘红神奇功效医治顽疾,救助患病百姓,誉满方圆百里,人称“橘红张”!张伟先生是其第五代传承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