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论坛

名家文章

名家文章

牦牛乳功效研究中涉及的藏医学名词解释

一、藏医药学的原味、化味;

在藏医药典籍中有两处记载,牦牛乳味甘,化味均甘。《晶珠本草》记载牦牛乳“奶味和化味均甘”;《四部医典》乳类普遍其味前后甜,腻沉/增体/生泽朗赤巴。

藏医药理论认为:食物或药物,原始性味包括甘、酸、咸、苦、辛、涩六味;在进入人体之后,与胃火相遇,培根和赤巴被隆依次消化(三化)之后;消化后的物质还有性味(化味);化味与原味可以不同、也可以不变;

甘的物质和咸的物质被消化后变成甘味;酸的物质消化后还是酸;苦辛涩味的物质消化后为苦味; 这种转化不仅在胃里有,在小肠、大肠、甚至机体各器官都有,直至消化了为止;

药物在人体内发挥效应时,不光原味发生作用,转化中和转化后的味道都在发生作用;若原味与化味相同在临床上效果更佳;

如筚茇味辛,可以治疗寒性病,还可升温;但是化味以后为苦,可以降热;所以在治疗寒性病时不升温反而降温;因此对于伴有热证的寒性疾病多用筚茇调理;

《中国少数民族传统医药大系-藏医药卷》

二、甘味食材的特性

牦牛奶味甘、化味也甘,是甘味药物的典型代表。

甘味药物主要含有水土二元素,能滋补水或土的缺乏性疾病,对抗气或火的增盛性病变(土对气成敌对关系,水对火成敌对关系);

甘味药物功效;生补培根,镇治隆、赤巴;接骨、壮骨、调和气血、滋补强身、延年益寿、増津、泌乳、益肺愈伤、清热解毒、助听明目。

甘味食物能增长元气和体力,对老人和小孩有补益作用,对治疗消瘦、气管炎、肺病有特效,还能使身体的肌肉丰满,愈合疮伤,焕发容颜,使五官灵敏,延年益寿;用于虚劳内伤、慢性消耗性疾病、营养不良及年迈体弱等病患者;治疗中毒症、隆病、赤巴病都有特效;

甘味食物副作用:甘味食物运用过量时,会诱发培根病、肥胖症、消化能力下降、遗尿症、甲状腺肿大等疾病;

《中国少数民族传统医药大系-藏医药卷》

奶类在消化过程中属甘味,含油脂,它使人活力增加,使面色红润,皮肤有光泽,增加粘液,治疗胆汁及气类疾病。

特别是奶牛的奶是一种活力素,它兴奋人的脑力,刺激并使奶水增多,可消除疲劳、治疗眩晕、中毒、咳嗽、过度口渴、饥饿等。《藏医养生方法-服食补养》

中医学认为牛奶味甘,常饮可补养气血,对气血不足导致的虚劳、瘦弱、失眠等有辅助治疗作用。《藏医养生方法-服食补养》

三、 水性药物特性

《四部医典》有关饮料部分的论述:“牛奶、水与酒等类,依次除病过则将致病,乳类普遍其味前后甜,腻沉增体生泽朗赤巴,强筋生津,其性为凉沉”;

中藏医养生的饮料类食物,主要有奶、水和酒三种。藏医认为各种奶有助于治“龙"病;各种水有助于治“赤巴"病;各种酒有助于治“培根”病(寒病)。反之,各种奶可引起“培根”病,各种水可引起“龙”病,各种酒 有利于人体健康,治疗有关疾病,若过量又会导致各种疾病。(藏医养生方法-服食补养)

饮料、牛奶、水、酒;都属于水性物质;都具有水性的重、凉、润软柔特性;

牦牛奶为水性药,药性为稀、凉、重、柔、润、软;对人体有滋润作用,可以治疗隆病;

引自《中国少数民族传统医药大系-藏医药卷》

四、 牦牛乳“精”

藏医药学对药物、食物的性质和功效进行阐述时,经常用精这个概念,既是对食药物特性的评价,也概括了其药性。

1、饮食精微:

藏医学理论在人体七大物质基础中,以饮食精微最重要,藏医饮食精微的内函就是营养,将服食补养的方法也纳人藏医体系,藏医认为饮食精微是形成其他物质的基础;血可以滋润身体,并且维持着生命;肌肉是构成躯体及五脏六腑的重要原料;脂肪能够储存能量,使身体油润,气色和悦;骨骼是整个躯体的支架;骨髓能够直接促成精的产生;精是元气的根源,是人们繁衍后代的保证。

七大物质的转换时间需要六天;一日生血、二日成肉、三日成脂、四日成骨、五日成骨髓、六日成精;《四部医典》

2、精华药材类

藏药类别中有“精华药类”大类;如冰片、麝香、牛黄,白檀香,沉香,熊胆。藏药的这种分类说明藏医学理论对物质精华概念的认知是系统性的。

中医药理论对药材精华的认知也非常深厚“如人参的天地精华概念”。

3、中藏医药对牦牛乳“精”的记载:

1)乳白绵羊牦牛温且精《四部医典》;

这里记载的精,是对牦牛乳质地特色的描述。有精练、凝练的概念,说明牦牛乳富含精华物质。

2)奶味和化味均甘,性润,功效荣色,培元,益精《晶珠本草》;

这里的益精是指牦牛乳具有培元、补益人体精华物质、容色的功能。

3)醍醐:酥之精液也;通润骨髓,可为摩药,功优胜于酥;填精补骨髓,益中填骨;久服延年益寿《本草纲目》

(1)这里的精指醍醐是酥之精液。可以看到中医本草认为牦牛乳中含有的饮食精华物质从奶到酪、到酥、到醍醐是在逐渐精炼。

(2)最精炼的牦牛醍醐具有“填精补骨髓,益中,久服延年益寿”的功效。

五、藏医药中的隆、赤巴、培根(外干)

1、“隆”是推动人体机能的动力,虽然肉眼看不到“隆”的存在,实际为确实存在于人体的一种重要元素,“隆”无形态、无味、无色,但可以通过触诊等方法触诊脉搏得知其实在性,“隆”的原始形态是“五源”中的“气”,“气”在“五源"中居于很重要的位置,它是整个宇宙运行的基础,例如星体运作的轨迹、速度及相互间的适当距离等都是“气”在维持。人体身心的各种病症,大多都与“隆”相关联,对“隆”的认识不足,就很难诊断和治疗各种病症。“隆’运行在人体内所有部位,聚集于脑部心脏、骨骼中而运行于体内的神经、脉络中,维持肢体活动、呼吸思维、感觉排泄消化食物和血液循环等。“隆”可细分为持命、上行、遍住、下注、伴火、“五隆",其中,“持命隆”作用于吞咽呼吸等动作和和五官反射,与精神心智有直接关联:“上行隆“作用于语言和记忆力:“通住隆”运行于全身而作用于肢体动作和面部表情等:“下注隆“运行在肛门、大肠防胱等部位,具有排泄大小便、精液的生产运输及妇女分娩等功能:“伴火隆“运行于胃肝脏、小肠膀胱等部位,具有消化饮食和运化营养物质等功能。“隆”病是因处于正常生理稳态的“隆”被个体的贪欲和季节、邪魔作祟、饮食、行为方式等盛衰、紊乱而导致,兼具寒热两症的属性,具体病症主要在心脏、命脉、大肠等器官组织,表现的症状有大部分心脏病症感觉模糊血压不稳头晕、休克、体能耗损年老体衰等,在诊治具有以上症状的疾病时,首先必须诊治“隆”病。

2、“赤巴"具有调节体温和主持消化的功能,“赤巴”本身具有热的特性,由“五源”中的“火”所产生,“赤巴”可细分为能消、变色、能作、能视、明色“五赤巴”,其中,“能消赤巴”作用于胃部,具有消化饮食和产生热能的功能;“变色赤巴”作用于肝脏、血液、粪便和胆囊,胆汁中的色素就是由此产生;“能作赤巴”作用于心脏,直接关联着情绪的变化;“能视赤巴”作用于眼部,具有视觉功能;“明色赤巴”遍布于人体表皮,作用于皮肤光泽和气色的变化。“赤巴”病为热症,是因处于正常生理稳态的“赤巴”被个体的怨恨和季节邪魔作祟、饮食、行为方式等盛衰、紊乱而导致散布热症,具体病症表现在肺脏、肝脏、胆囊等器官组织的热症,显现的症状为肺脏热症、肝脏热症、胆囊热症、小肠热症、感冒发烧等,在诊治具有以上症状的疾病时,首先必须诊治“赤巴”病。

3、“外干”由元始“五源”中的“水”和“土形成,直接关联着人体体液分泌,“外干”广泛包含了津液及其机理。“外干”可细分为能依、能化、能味、能足、能合“五外干”,其中,“能依外干”的作用是调节其他四种“外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