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健康互动之手到病除

妻子健乳增自信 丈夫抚摸秀恩爱

健康解析

中医认为,乳房为“宗经之所”,乳房既是女性的骄傲,也是女性的烦恼。傲人的乳房增添女性的迷人气息,但是乳房疾病高发又日渐成为女性健康困扰。美丽健康的的胸型,不仅可以提升女性的自信心,还可以避免乳腺增生等某些乳房疾病的发生。因此,正确的乳房保健可以促进血液循环、预防乳房早衰、尽里发现问题、缓解乳房胀痛、降低患癌率等,对女性的身心健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

主要穴位定位

1.膻中:两乳头连线的中点。

2.中府:平第1肋间隙,距前正中线6寸。

3.屋翳:第2肋间隙,距前正中线4寸。

4.库房:第1肋间隙,距前正中线4寸。

5.天溪:第4肋间隙,距前正中线6寸。

6.膺窗:第3肋间隙,距前正中线4寸。

7.乳中:第4肋间隙,乳头中央,距前正中线4寸。

8.乳根:乳头直下,乳房根部,第5肋间隙,距前正中线4寸。

9.大包:腋中线上,第6肋间隙处。

10.期门:乳头直下,第6肋间隙,前正中线旁开4寸。

11.辄筋:渊腋前1寸,平乳头,第4肋间隙中。

12.渊腋:举臂,腋中线上,腋下3寸,第4肋间隙。

13.肩井:大椎与肩峰端连线的中点上。

14.天宗:冈下窝中央凹陷处,与第4胸椎相平。

15.膏肓:第4胸椎棘突下,旁开3寸。

16.肝俞:第9胸椎棘突下,旁开1.5寸。

17.血海:屈膝,在大腿内侧,髌底内侧端上2寸,当股四头肌内侧头的隆起处。

18.三阴交:在小腿内侧,足内髁尖上3寸,胫骨内侧缘后方。

19.太冲:第1、2跖骨结合部之前凹陷处。

图3-1 膻中穴、中府穴、屋翳穴、库房穴、天溪穴、膺窗穴、乳中穴、乳根穴、大包穴、期门穴、辄筋穴、渊腋穴

图3-2 肩井穴、天宗穴、膏肓穴、肝俞穴

图3-3 血海穴、三阴交穴

图3-4 太冲穴

功能主治作用

1.疏肝理气,调畅气机

中医认为女子以肝为先天,肝藏血、主疏泄、体阴而用阳,肝喜条达。乳腺增生患者多有情志不舒、爱生气、多思虑或心烦急躁易怒,胸闷嗳气,可导致乳房周围的肝经失于疏泄,肝郁气滞结而疼痛结块。

2.活血化瘀,疏通乳络

病情稍重的患者可出现乳房疼痛及肿块,这是血瘀的主要表现,忧思恼怒,抑郁寡欢,必致肝气不畅,气机阻滞,久则由气及内,使血行不畅,经隧不利,下不能充胞宫,上不能溢乳房,乳络闭阻,气滞血瘀,凝结成块,不通则痛。一般经期过后气血得到疏泄,肿痛可随之减轻,所以治疗乳腺增生应注重活血化瘀,疏通乳络。

3.化痰软坚,消肿散结

脾气郁结可致脾虚痰湿内生,肾气不足且冲任失养。肝郁日久,化热化火,灼津为痰,痰、气、瘀互结而成乳腺增生。因此痰凝在乳腺增生的发病学上有一定影响,化痰软坚,消肿散结可促使肿痛消散于无形。

操作程序

第一步:掌推胸部外侧向内

自我按摩法:取坐位,左手叉腰,右手操作左侧,右手掌放置胸部外侧,从左边胸部外侧向乳头中央推,以防胸部外扩。然后换左手操作右侧,每边10遍。

图3-5  掌推胸部外侧向内

丈夫按摩法:妻子取仰卧位,丈夫位于妻子的右边,两手掌及四指并拢轮流从左乳外侧向乳头中央推,以防胸部外扩。同法操作对侧,每侧10-30遍。

图3-6  掌推胸部外侧向内

第二步:掌推胸部下向上

自我按摩法:取坐位或仰卧位,左右掌交替,从左胸开始。从外下、正下方,向乳头方向推托,也就是两只手交潜着推托左乳。重复10-30遍以后。换右乳。

图3-7  掌推胸部下向上

丈夫按摩法:妻子取仰卧位,丈夫位于妻子的右边,四指并拢,手掌微屈,以两手小鱼际及小指为着力点,轮流从外下方、正下方,将左乳向内上方推托,也就是两只手交错着推拉左乳。重复10-30遍以后。换右乳。

图3-8  掌推胸部下向上

第三步:按揉乳房底部

自我按摩法:取坐位,要稍稍前倾。右手做成罩子状,五指稍分开,能罩住乳房的样子。以右手罩住乳房后,用五指的螺纹面(不是指尖),在乳房周围底部(不是下部)成螺旋状向乳头方向,轻轻按揉。重复10次。然后左手按揉右侧。

图3-9  按揉乳房底部

第四步:全掌面揉摩乳房

自我按摩法:取坐位或仰卧位,用右手操作左侧,全掌面从下往上螺旋式揉摩乳房,不断变换方向,反复操作10遍。然后左手操作右侧。

图3-10  全掌揉摩乳房

丈夫按摩法:妻子取仰卧位,丈夫头顶端,全掌指面从下往上螺旋式揉摩乳房,不断变换方向,反复操作10遍。

图3-11  全掌揉摩乳房

第五步:按揉穴位

自我按摩法:取坐位,用右手中指按揉左侧膻中、中府、屋翳、库房、天溪、鹰窗、乳中、乳根、大包、期门、辄筋、渊腋等穴。左手按揉右侧穴位。刺激穴位要有一种酸胀感,反复操作5-10遍。

图3-12  中指按揉穴位

丈夫按摩法:妻子仰卧位,丈夫按揉肩井、天宗、膏肓、肝俞、太冲等穴。反复操作5-10遍。

图3-13  拇指按揉穴位

第六步:推拿乳房

自我按摩法:取仰卧位,右手五指分开,呈放射状由乳根部向乳头方向推,然后提拿起乳头牵拉,动作要轻柔,不可用力过猛。反复操作3-6遍。

图3-14  推拿乳房

丈夫按摩法:妻子仰卧位,丈夫坐于其右侧,双手分开,呈放射状由乳根部向乳头方向推,然后提拿起乳头牵拉,动作要轻柔,不可用力过猛。反复操作3-6遍。

图3-15  推拿乳房

第七步:点按四肢穴位

丈夫按摩法:妻子仰卧位,丈夫站其侧,用拇指点按四肢穴位,主要是太冲穴、三阴交穴、血海等穴。

图3-16  点按四肢穴位

养护叮嘱

1. 乳腺增生,中医称之为“乳癖”,《医宗金鉴》中载:乳癖为乳中结核……,多由思虑伤脾,恼怒伤肝,气血郁结而生。注意保持心情舒畅。

2. 选择合适的内衣,忌受挤压。

3. 坚持适量的运动,如做扩胸、深呼吸运动等。保持身材,避免过瘦或过胖。

4. 坚持母乳喂养,并注意正确的方式和体位。

5. 学会自我检查或定期到医院检查,如果发现有问题,请找妇科专家检查咨询。自检方法自对镜子,看乳头是否平衡、内陷、颜色变化,然后用手去抚摸,从外上方开始,看是否有肿块或疼痛感,再看腋下淋巴是否有肿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