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健康互动之手到病除

看出来的后项疼 妻子按摩可缓解

【健康解析】

后项疼预示着颈椎病即将或已经发生,这是由于颈椎长期劳损、骨质增生,或椎间盘脱出,致使颈椎脊髓、神经根或椎动脉受压而引起的。该病症可能是以下原因引起:一、劳损。当今社会,城市伏案工作人群越来越多。而且因为电脑和智能手机的普及,无论在地铁上、公交车上,还是大街小巷里,“低头”几乎成为了一种时尚潮流,人称“低头族”。长期使头颈部处于单一姿势位置,易发生颈椎病。二、不良姿势。如躺在床上看电视、看书、高枕、坐位睡觉等。

反复出现后项疼而不及时处理,影响生活质量、工作效率,还可能引起头痛、眩晕、视物模糊,严重者可引发高血压、心脑血管疾病,甚至中风。本章节要讲述的就是颈椎病的中医推拿防治方法,具体如下。

【主要穴位定位】

(1) 太阳穴:见穴位图2-3。

(2) 睛明:在面部,目内眦角稍上方凹陷处。

(3) 攒竹:在面部,当眉头陷中,眶上切迹处。

(4) 鱼腰:位于额部,瞳孔直上,约眉毛正中。

(5) 丝竹空穴:在面部,眉梢凹陷处。

(6) 承泣:位于面部,瞳孔直下方,眼球与下眼眶边缘之间。

(7) 四白:目正视,瞳孔直下,当眶下孔凹陷处。

(8) 瞳子髎:在面部,约目外眦外侧1厘米处。

(9) 风池穴:见穴位图2-2。

(10) 肩井穴:肩膀最高点与低头时颈椎最高点连线的中间处。

穴位图3-1  睛明、攒竹、鱼腰、丝竹空、承泣、四白、瞳子髎

穴位图3-2  肩井穴

【操作程序】

第一步:分抹眼眶消除眼疲劳

自我按摩:

洗净双手后掌搓热,分别分抹上下眼眶。从中间向太阳穴方向进行分抹3-6遍后,用中指逆时针按揉太阳穴15次。

图3-1  分抹上眼眶

图3-2  分抹下眼眶

图3-3 揉太阳穴

第二步:按揉眼周穴位调视力

自我按摩:

闭眼,神聚眉间。按下图方法对眼周七穴,即睛明穴、攒竹穴、鱼腰穴、丝竹穴、承泣穴、四白穴、瞳子髎穴进行揉按,采用“两揉一按”的方式进行,每穴揉按约20次。

图3-4  揉按睛明穴

图3-5  揉按攒竹穴

图3-6  揉按鱼腰穴

图3-7  揉按丝竹空穴

图3-8  揉按承泣穴

图3-9  揉按四白穴

图3-10  揉按瞳子髎穴

第三步:干扫头部五经醒神志

自我按摩:

五指并拢微屈,以螺纹面或指甲背为着力部位,从前额开始,沿着头发根部向后指推,一直推到枕后,反复操作15-30遍。然后用两手同时操作两侧头部,方法同前。

图3-11 干扫头部五经1

图3-12  干扫头部五经2

图3-13  干扫头部五经3

第四步:捏拿后项放松颈关节

自我按摩:

右手手指拼拢,以指面与掌根对称用力进行挤压后项部肌肉,反复操作约10-20次,接着配合横擦法让后项发热,然后再用左手交替操作。

图3-14  捏拿后颈

互动按摩:

丈夫端坐位。妻子站在其身后,右手掌扶住前额,用左手拇指与其他手指对称用力捏拿丈夫颈项部肌肉,可以采用“两捏一拿”的方法进行操作3-6分钟。

图3-15  捏颈

第五步:按揉风池疏通脑血供

自我按摩:

用右手中指指端,按揉左侧风池穴。采用“两揉一按”的方法操作,反复操作6-8次,然后用左手中指指端,按揉右侧风池穴,左右交替进行,反复操作3-6遍。

图3-16  揉按风池

互动按摩:

丈夫端坐位,妻子站在其身后,右手掌扶住前额,用左手拇指和中指同时按揉两侧的风池穴,用力方向是向鼻尖方向用力。采用“两揉一按”的方法操作,反复操作6-8次。然后改变用力方向向上进行牵拉,力量以丈夫能耐受为度,牵拉到一定力度保持静止状态。牵拉时要与丈夫进行交流,高血压者慎用。

图3-17  揉拉风池

第六步:捏肩井缓预防肩背痛

互动按摩:

丈夫端坐位,妻子站在其身后,帮忙进行捏拿肩井穴,采用“两捏一提”的方法进行操作,反复操作10-30次。注意是大拇指和其余四指绷直相对挤捏用力,切忌去抓前方的锁骨。

图3-18  捏拿肩井

第七步:击拍后背扶阳驱邪

互动按摩:

丈夫端坐位,妻子站在其身后,手握空拳,左右交替进行叩击肩背,采用“一重三轻”的节奏进行叩击。然后,两手形成合掌,叩击肩背部,叩击节律要均匀。最后将五指拼拢,形成虚掌,两手交替拍打后背部,也可采用“一重三轻”的节奏进行操作。以上动作要一气呵成,叩击肩部后缘时力量可稍大,叩击背部时力量稍轻,每套动作操作约2-3分钟。

图3-19  空拳击后肩

图3-20  合掌击后肩

图3-21  拍击后肩

第八步:左右开弓滑利颈关节

医疗运动:

双脚分开,如同拉弓状,当左手伸直时,眼睛看左手,头向左旋转,身体重心向右移,到位后停留3-6秒钟。然后换一侧如同样方法进行功能锻炼,反复交替练习6-8次。

图3-22  左开弓

图3-23  右开弓

第九步:开阔胸怀预防颈椎病

医疗运动:

站立位,双脚与肩同宽,双手先在胸前交叉,然后上举至头顶,再向两侧缓慢分开,同时眼看左手,头向左旋转,回到双手交叉到胸前;再换成眼着右手,如此反复操作练习,左右各6-8遍。

图3-24  胸前交叉

图3-25  上举头顶

图3-26  目视左侧

图3-27  复位交叉

图3-28  上举头顶

图3-29 目视右侧

【健康叮嘱】

1.少低头,多抬头,一般低头30分钟后宜抬头眺望远方青山绿叶5分钟。

2.活动颈椎,缓解颈项部肌肉因低头造成的长期紧张疲劳感。

3.睡硬板床,枕头不宜垫太高。

4.滴眼药水,消除眼睛干涩、缓解疲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