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健康互动之手到病除

婴儿夜啼要安神

夜啼多见于刚出生婴儿,白天如常,入夜就啼哭不安,或者是每夜定时啼哭,甚至通宵达旦,故曰“夜啼”民间俗称“夜啼郎”、“夜哭郎”。对于受惊吓导致的夜啼,父母可以运用按摩手法帮着来安神。

第一步:指拍打背俞穴,拍时要用空掌,动作轻柔要有节奏,重点在小儿左上背部相当于肺俞、厥阴俞、心俞部位, 操作30次。(图4-1)

图4-1 拍打背俞穴

第二步:用拇指或食指指面分别按揉两侧肺俞、厥阴俞、心俞各30~50次。(图4-2)

图4-2  按揉肺俞、厥阴俞、心俞

第三步:中指按在督脉的风府穴上,食指、无名指分别按在两侧的风池穴上,至上而下推抚50~100遍。(图4-3)

图4-3  推抚风府穴、风池穴

第四步:一手扶头,另一手食指、中指夹住小儿的耳尖向上提6~10次,左右均操作。(图4-4)

图4-4  夹耳尖

第五步:一手扶头,另一手食指与拇指握住一侧耳垂向下拉3~5次,左右均操作。(图4-5)

图4-5  拉耳垂

第六步:双手捧小儿头部左右摇动3~5遍结束。(图4-6)

图4-6  左右摇头

健康叮嘱:

睡前或下午进行治疗为好,每天操作一次,6次为一疗程,可连续二个疗程;住室环境安静,保证小儿有足够的睡眠;养成良好的睡眠习惯,睡前切勿逗引玩笑,以免使小儿过度兴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