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健康互动之手到病除

胸闷心痛烦恼多,互动按摩思亲情

胸闷、心痛是一种主观自我感觉,即呼吸费力或上气不接下气,胸前区板闷不适。轻者不把它当回事,重者似乎被石头压在胸膛,甚至发生呼吸困难,人体身上有很多穴位有利帮助老年人缓解症状。不妨学学,可以调理心脏亚健康状态,提高生活质量。

【主要穴位定位】 

(1)膻中穴:两乳头之中点。

(2)心俞穴:后背胸椎棘穴下旁开1.5寸处。

(3)内关穴:手掌腕横纹上2寸处。

图4-1 膻中穴

图4-2 心俞穴

图4-3 内关穴

【操作程序】

第一步:按揉膻中穴

自我按摩:

用双手中指或一手大鱼际或掌根按揉膻中穴,左右手交替进行,或采用“三揉一按”方式进行操作,以有酸胀感为度,约10-30遍。

图4-3 中指按揉膻中穴

互动按摩:

用中指按揉膻中穴,采用“三揉一按”方式进行操作,以有酸胀感为度,约5-10遍。

图4-4中指按揉膻中穴

第二步:掌擦胸胁得缓解

自我按摩:

右手全掌缓慢斜擦左侧胸胁部,力量由轻到重,让胸胁部有一种发热感为佳,然后交换左手操作右侧。约3-5分钟。

图4-5 掌擦胸胁部

互动按摩:

用双手掌往返缓慢横擦胸胁部,以发热为度,约30次左右。

图4-6 双掌擦胸胁部

第三步:拇指按揉心俞穴

互动按摩:

拇指按揉背部膀胱经上左右侧的心俞穴,采用“三揉一按”方式进行操作,以有酸胀感为度,约5-10遍。

图4-7 拇指按揉心俞穴

第四步:按揉内关调心率

自我按摩:

右手中指放在左手外关穴,拇指按揉左侧内关穴,对称用力,采用“三揉一按”方式进行操作,以有酸胀感为度,约5-10遍。左右手交替进行。

图4-8 指按揉内关、外关穴

互动按摩:

用拇指和中指对称用力按揉内关和外关穴,采用“三揉一按”方式进行操作,以有酸胀感为度,约5-10遍,左右侧交换进行。

图4-9 指按揉内关、外关穴

第五步:热水袋热敷胸前

用热水袋或暖宝宝均可,放置胸前,温暖胸部至有发热感,约5分钟左右。

图4-10 热水袋热敷胸前

第六步:背靠墙壁来运动

双手交叉于胸前,双脚平行与肩同宽,离墙壁约20-30公分距离,放松身体,微屈髋屈膝,让身体向后倒,以背部靠墙,约10-50次。刺激背部心俞穴,调节胸闷心痛不适症。

 

图4-11 背靠墙运动

第七步:前胸后背空拳击

双手掌自然放松,或握空拳,一手拳击打前胸,同时另一手击打后背,然后交替进行,反复操作,约20-30次。

图4-12 前胸后背击打

第八步:开阔胸怀深呼吸

双足与肩同宽,平行站立,双手自然下垂放于两侧,然后,双手腹前交叉,上举过头顶,同时进行深吸气,再从两侧缓缓下落至体侧,同时进行呼气,如此反复操作练习,约10-30次,平衡心态,解除胸闷心痛之感。

 

 

图4-13 开阔胸怀

【临机一动】

1.用手掌或大鱼际或掌根,揉按胸胁闷痛处,同时做深呼吸运动。

2.以手掌指面进行轻轻拍打或抚摸胸胁闷痛处。

3.以拇指指甲掐内关、合谷,左右手交替进行。

健康叮嘱

1.临床上分为两种情况,一种功能性胸闷,往往是因为情绪激动,或是与别人发生口角、争执,或房间空气不流通造成的。可以通过自我按摩,情绪调整来缓解来改善;另一种是器质性病变引起的,如呼吸道受阻,心脏疾病等引起的。则需要到医院对症治疗,可以配合按摩和运动来辅助调理。

2.世界卫生组织提出健康养生的首要法则,就是要保持愉快的情,尤其是老年人,恬淡虚无,保持乐观的情绪,是中医养心的法则,老年人对待家庭成员,要学会稳定情绪,如学会放下某些事情、学会平淡生活、学会自娱自乐……

3. 睡前喝一杯300毫升左右的温开水,可以稀释血液黏稠度,减少心肌梗死、心绞痛、脑血栓等突发危险。

4.还可以在手掌大鱼际处,即心脏反射区,进行按揉、掐揉、推擦、捶打,如同吃速效救心丸,对预防心肌梗死发生也有一定的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