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健康互动之手到病除

妻子若要小蛮腰 按摩腰腹出身材

健康解析

不规律的生活和饮食习惯,使得越来越多的人大腹便便、“腰缠肉贯”,而女性腰腹部肥胖不仅导致身材变形、影响自信,不及时调理还会影响身体健康,引起月经不调等诸多慢性疾病。夫妻坚持互相按摩,可以消除腰腹部赘肉,使妻子保持小“蛮腰”的好身材,活出自信和健康。

主要穴位定位

1.带脉:章门下1.8寸,第11肋骨游离端下方垂线与脐水平线的交点上。

2.腹结:大横下1.3寸,距前正中线4寸。

3.中脘:前正中线上,脐中上4寸。

4.建里:前正中线上,脐中上3寸。

5.关元:前正中线上,脐中下3寸。

6.足三里:犊鼻穴下3寸,距胫骨前缘1横指(中指)。

图4-1 带脉穴、腹结穴、建里穴、中脘穴、关元穴

图4-2 足三里穴

功能主治作用

1.缓解腰腹部疲劳

对于长期从事体力劳动,或长期在电脑前工作的白领而言,久坐可能会引起腰腹部疲劳问题的出现。通过对腰腹部进行适当的按摩,可以达到缓解疲劳的效果,增加个人的舒适感。

2.减掉腰腹部赘肉

适当的腰腹部按摩,可以刺激带脉及腹部经络,有效地促进腰腹部经脉气血疏通,使赘肉脂肪的燃烧,使自身保持苗条健康的身材。

操作程序

第一步:掌推带脉

自我按摩法:站位或端坐位,用双手掌根从外向肚脐方向进行推10-30遍。

图4-3  掌根推带脉

丈夫按摩法:妻子仰卧位,丈夫位于一侧,左右手掌交替用力,从一侧向肚脐方向推动,约 30-60遍。

图4-4  全掌推带脉

第二步:捏拿带脉

带脉,像是一条带子缠在腰间,与妇女的经带关系密切。

自我按摩法:站位或坐位,两手五指分开交叉握住,以掌根用力,对称挤压腹部带脉;腹部两侧用拇指与其他食中指叉腰捏拿带脉,有点酸胀疼痛感为宜,并沿着带脉横向移动10-15遍。

图4-5  捏拿带脉

丈夫按摩法:妻子仰卧位,丈夫位于一侧,拇指和其余四指捏拿腹区带脉,捏拿10-30遍。

图4-6  捏拿带脉

第三步:掌揉摩腹部

自我按摩法:端坐位或仰卧位(也可于每天起床前或者睡觉前),双手掌十字叠加,下方手掌面(以掌根为着力点)以肚脐为中心揉摩腹部,顺时针50圈,逆时针50圈。

图4-7  掌揉摩腹部

丈夫按摩法:妻子仰卧位,丈夫位于一侧,用右手掌面(以掌根为着力点)以肚脐神阙穴、建里、天枢、关元五穴为重点进行揉摩腹部,顺时针30圈,逆时针30圈。

图4-8  掌揉摩腹部

第四步:揉按腰腹穴位

自我按摩法:用拇指或中指揉按带脉穴、腹洁穴、中脘穴、关元穴。对称穴可双手同时用力,有酸胀为度,采用“三揉一按”方式,反复操作10-20遍。

图4-9  揉按腹部穴位

丈夫按摩法:妻子仰卧位,丈夫位于一侧,用中指揉按带脉穴、腹洁穴、中脘穴、关元穴。对称穴可双手同时用力,有酸胀为度,采用“三揉一按”方式,反复操作10-20遍。

图4-10  揉按腹部穴位

第五步:双手敲击带脉

自我按摩法:妻子取坐位或站位,双手半握拳,采用三轻一重方式,沿着带脉横向交替敲击带脉10-15圈。腹侧用空拳击,腰背侧用拳背击,重点敲身体两侧、腰边的赘肉,也就是“救生圈”。

图4-11  双手空拳击带脉

丈夫按摩法:妻子仰卧位,丈夫位于一侧,用食指、中指、无名指指腹,沿着带脉横向交替敲击腹区带脉10-15遍。然后妻子俯卧位,同法操作腰背区带脉。

图4-12  双手指侧击带脉

第六步:双手敲击腹部

自我按摩法:取站位或坐位,双手半握拳,以肚脐为中心,上下左右,以建里、天枢、关元穴为重点,采用三轻一重方式,约2-3分钟。

图4-13  空拳叩击腹部四穴

丈夫按摩法:妻子仰卧位,丈夫位于一侧,双手五指分开,用小指尺侧,以肚脐为中心,双手对称轻轻敲击腹部上下左右3-5分钟。

图4-14  双手指侧击腹部四穴

第七步:双手松振腹部

自我按摩法:取仰卧位,手腕放松,如同拍球状,以一手掌放在腹部肚脐上进行松振腹部,左右手交替进行,约3-10分钟。

图4-15  松振腹部

丈夫按摩法:妻子仰卧位,丈夫位于一侧,手腕放松,如同拍球状,以一手掌放在腹部肚脐上进行松振腹部,左右手交替进行,约3-10分钟。

图4-16  松振腹部

第八步:刺激足三里

自我按摩法:取站位或坐位,手握拳,采用三轻一重的方式,叩击足三里。约1-3分钟。

图4-17  叩击足三里

丈夫按摩法:妻子仰卧位,丈夫位于一侧,用拇指揉按足三里,采用三揉一按的方式,约1-3分钟。

图4-18  揉按足三里

第九步:仰卧起坐

仰卧床上,进行仰卧起坐,进行腹部肌肉锻炼。

 

图4-19  仰卧起坐

第十步:平板直撑

俯卧位,双肘和足尖支撑身体,约1-5分钟。

图4-20  平板支撑

健康叮嘱

1. 注意保暖,避免腰部着凉,尤其是夏天不要穿露腰的衣裤; 其他季节,可以穿瘦腰带。

2. 迈开腿,少坐多动,坚持适量锻炼,如仰卧起坐、平板支撑、提膝平衡、燕式平衡、吊单扛等。

3. 管住嘴,饮食宜清淡,少吃高糖高脂高热量食品,保持大便通畅。

4. 按时作息,规律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