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健康互动之手到病除

小儿生长常健脾

小儿生长发育快,需要的营养远较成人更为迫切,同时小儿易为饮食所伤而出现积滞、呕吐、泄泻、厌食等症,所以爸妈们应特别注意调理脾胃,为儿童健康成长保驾护航!推拿保健法可以健脾和胃、增强食欲、调理气血,同时也能增强抗病的能力。

第一步:补脾经,用大拇指螺纹面置于小儿大拇指螺纹面上,旋转推移300次,即补脾经。(图5-1)

图5-1  补脾经

第二步:揉按足三里,用大拇指或中指揉中加按足三里300次。(图5-2)

图5-2  揉按足三里

第三步:以掌心置小儿腹部,按顺时针方向摩腹50次,再按逆时针方向摩腹50次。(图5-3)

图5-3  摩腹

第四步:小儿捏脊手法,捏脊的部位为脊背的正中线,从尾骨部起至第七颈椎。即沿着督脉的循行路线,从尾骨端直至大椎穴,采用三捏一提的方式操作5-10遍。(图5-4)

图5-4  捏脊

健康叮嘱:

一般在清晨或饭前进行,每天操作一次,六次为一疗程,疗程间休息3天;急性传染病期间可暂停,待愈后再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