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健康互动之手到病除

进食不香脾胃虚 亲人按摩尽孝心

当今我国老年人,因为历史的原因,曾经历了人生的磨难,饮食习惯一直不太讲究,吃出来了“胃病”,如今生活条件好了,吃不是问题了,但觉吃不得了。因为脾胃功能虚弱,所以要增强脾胃功能好,学会内脏按摩很重要:

【主要穴位定位】 

(1)神阙穴:肚脐正中。

(2)天枢穴:肚脐旁开2寸处。

(3)建里穴:前正中线,肚脐直上3寸处。

(4)关元穴:前正中线,肚脐直下3寸处。

(5)足三里穴:外膝眼下3寸,胫骨前棘外一横指处。

图5-1 脐周五穴

图5-2 足三里穴

【操作程序】

第一步:掌揉腹部活动肠胃

自我按摩:

手握空拳,或以掌根或全掌,放在神阙穴、天枢穴、建里穴、关元穴处,进行揉腹,每个穴位操作约3-5分钟。

图5-3 掌揉腹部

互动按摩:

被操作者先解完大小便,放松仰卧在床上,用手掌吸定腹部,缓慢进行揉脐周五穴:即脐中神阙穴、上腹部建里穴、下腹部关元穴,脐旁两侧天枢穴。每个穴约1分钟左右。

图5-4 掌揉腹部

第二步:指按揉脐周四穴

自我按摩:

用中指或拇指按揉建里、关元、天枢穴,采用“三揉一按”的方式进行,也可以随着其呼吸进行,即当吸气时,进行揉动穴位,当呼气时,深按穴位,如此反复,每个穴操作5-10遍。注意呼吸是进行深呼吸,宜缓慢细长。

  

图5-5 指按揉腹部穴位

互动按摩:

用中指或拇指按揉建里、关元、天枢穴,采用“三揉一按”的方式进行,也可以随着其呼吸进行,即当吸气时,进行揉动穴位,当呼气时,深按穴位,如此反复,每个穴操作5-10遍。注意呼吸是进行深呼吸,宜缓慢细长。

 

 

图5-6  指按揉腹部穴位

第三步:捏拿腹肌放松腹部

自我按摩:

双手十指交叉,以掌根着力部位,以肚脐为中心,对称用力挤压腹部肌肉或脂肪,反复操作10-30次。

 

图5-7  双手掌根拿捏挤压腹部肌肉

互动按摩:

拇指与其他手指对称用力,以肚脐为中心,双手缓慢捏拿起腹部肌肉,反复操作10-30次。

图5-8  双手捏拿腹部肌肉

第四步:松振腹部健脾和胃

自我按摩:

一手掌紧贴放在脐部,手腕放松,利用手腕屈伸,如同拍球状,对腹部进行松振腹部,左右手交替进行,约5-30分钟左右。

图5-9  掌松振腹部

互动按摩:

用右手全掌紧贴放在脐部,手腕放松,利用手腕屈伸,如同拍球状,对腹部进行松振腹部,左右手交替进行,约5-30分钟左右。

图5-10  掌松振腹部

第五步:空拳叩击脐周四穴

自我按摩:

双手握空拳,用拳心同时叩击建里和关元穴,用拳尾叩击腹部两旁的天枢穴位、采用“三轻一重”方式,有节律叩击腹部穴位,反复操作约3分钟左右。以腹部穴位有胀痛感为好。

 

图5-11  空拳叩击天枢、建里、关元穴

互动按摩:

双手五指弯曲握成空拳,以小指末节尺侧端为着力部位,左右手交替进行叩击建里、关元穴和腹部两旁的天枢穴位,采用有节律叩击腹部穴位,反复操作约3分钟左右。以腹部穴位有胀痛感为好。

图5-12  空拳叩击天枢、建里、关元穴

第六步:捶打足三里穴

自我按摩:

被操作者端坐位,手握实拳,对准足三里穴进行“三轻一重”方式叩击,以足三里有胀痛感为好。反复操作约1分钟左右,左右交替进行。如果力量达不到,可以用家庭常用的杆面杖或一把快子来操作。

图5-13  实拳叩击足三里穴

互动按摩:

被操作者仰卧位,操作者手握空拳,或以掌根叩击足三里穴,采用“三轻一重”方式叩击,以足三里有胀痛感为好。反复操作约1分钟左右,左右交替进行。如果力量达不到,可以用家庭常用的杆面杖或一把快子来操作。

图5-14  实拳叩击足三里穴

第七步:热水袋热敷腹部

用热水袋或暖宝宝均可,放置腹前,温暖上腹部至有发热感,约5分钟左右。

图5-15  热水袋热敷腹部

第八步:艾灸健脾温胃

  用艾条灸腹部四周穴位或足三里。将艾条点火后,离所灸穴位约2-3公分距离,进行艾条灸,当被操作者皮肤有痛感后再离开,反复灸,约3-5分钟,灸至皮肤发热、发红,但要注意询问被操作者感受,不可烫伤皮肤。

【临机一动】

1.以肚脐为中心五穴,我们称之为“腹部梅花五穴”,常以空拳叩击腹部穴,有利于助进胃肠道里去蠕动。

2.手握拳或用硬物,揉按或叩击足三里,有酸胀疼痛可忍耐为度,可起到健脾和胃的作用。

健康叮嘱

1. 人老脏腑功能相应衰退是自然规律,如果脾胃功能下降,身体自然会差,老年人大多为脾胃虚寒为主要是因为饮食失调、过食生冷、劳倦过度、或久病或优思伤脾等原因所致,中医对于膳食是很有讲究的,尤其是老年人。

2. 一日三餐,定时定量,到时进餐,七分饱即可,不管肚子饿与不饿,都应主动进食,更不可饥一餐或饱一餐,要使胃肠道有规律的运动。

3. 老年人进食宜清淡为主,少食刺激性食物,同时吃饭时细嚼慢咽,有利于唾液分泌,对胃黏膜有保护作用。

4. 食物温度适宜,不烫不凉为度,过烫或过凉的食物都会刺激胃黏膜,久而久之,易引发胃病。

5. 在无糖尿病情况下,甘味暖食,能滋补脾胃,如山药、南瓜、小米等,有补益脾胃的作用,提高免疫能力。

6.中餐饭后,不能马上睡觉,而应适当休息约10-30分钟后入睡。晚餐后,锻炼宜选择慢运动,如慢走,不能进行剧烈运动。

7.睡前或早上起床后,自己做做掌摩腹部、向下掌推腹部、空拳叩击腹部两侧天枢穴,然后大便,保证大便通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