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疗康养

水疗的作用

 

水疗是利用不同温度、压力和溶质含量的水,以不同形式和方法(浸、冲、擦、淋、洗)作用于人体全身或局部进行预防和治疗疾病的方法。

水疗对人体的作用主要有温度刺激机械刺激,温度刺激分为冷刺激、热刺激和冷热交替刺激。

水疗的方式多种多样,如浸浴、淋浴、喷射浴、漩水浴、气泡浴、高温水浴、温水浴、平温水浴和冷水浴等。其中以泡温泉最广为人知。

 

水疗对人体有广泛的影响:

皮肤:皮肤受到水的温度、机械和化学刺激等的作用,可以影响人体的体温调节、新陈代谢、心血管系统、呼吸系统内分泌免疫功能。秋冬气候干燥之时,水疗可使肌肤处于湿润状态,缓解皮肤干痒脱皮症状。

神经系统:全身水疗对神经系统的影响因温度不同而有差异,皮肤有丰富的感受器,感受到的温度刺激由神经传导中枢,引以各系统的反应池水温度在37℃-40℃的较低温度时,对人体有镇静作用,对于神经衰弱、失眠、精神病及高血压、心脏病、脑溢血后遗症的患者有很好的疗效。池水温度在40℃-43℃高温时,对人体具有兴奋刺激的作用,对心脏、血管有较好作用,对减轻疼痛、治疗神经痛、风湿病、肠胃病均有疗效。

汗腺:在热水浴的作用下,汗腺分泌增加,排出大量汗液,有害代谢产物及毒素也随之排出体外

新陈代谢:新陈代谢与体温有着密切的关系,在体温升高和氧化过程加速的情况下,身体基础代谢率增高,组织温度降低时,基础代谢率则降低。温水浴明显可加快新陈代谢。同时,还可改善体质、增强抵抗力、预防疾病的作用。

心血管系统:水疗对心血管系统的影响主要取决于水的温度、持续作用时间及刺激强度。具体原理为静水压力影响血液循环,压迫体表的血管和淋巴管,可促使体液回流增加,引起体内的体液再分配;水流的冲击可以引起明显的血管扩张,并兴奋神经系统。使用温热水或冷热交替的水进行治疗,可促进全身或肢体局部的血液循环,有利于加快损伤组织的愈合速度。

血液成分:全身水疗能引起血液质量的变化,比重、黏稠度增加,研究显示可使血红蛋白增加14%,红细胞增加百万以上,白细胞也有增高。

呼吸系统:水疗时,水的压力压迫胸腔和腹腔引起神经性反射,一定范围内可加深加快呼吸。

泌尿系统:肾脏血管与皮肤血管对刺激的反应相似,不同温度的水疗,对肾脏及汗腺可引起不同反应温热刺激,能引起肾脏血管扩张,增加肾小球滤过血液的量从而起到利尿的作用,可使有夜尿频多烦恼的人们加速或增加人体尿量排出,从而改善夜尿的状况。也可间接改善人体浮肿。

肌肉:温热作用可以缓解肌肉痉挛,提高肌肉工作能力,减轻疲劳。温热水浴配合按摩和体疗会使对肌肉的效果更明显,常被用来治疗运动器官疾病。水的浮力作用也可使人体更轻松地进行水中运动,肌肉痉挛和萎缩者也可进行水中体操和按摩等治疗,为康复的进行提供了一大助力。

水疗独特的水中环境也有不同于陆地环境的效果,当人体进入水中之后,根据浸入水中的深度不同,浮力作用会减轻不同程度的体重负荷,在减重的状态下站立行走,关节压力会下降,疼痛会减少,对下肢力量的要求减少,有利于康复训练的进行。水具有不稳定性,在水中由于浮力和水的流动的影响,我们的身体不易保持平衡。而在水中训练平衡能力,能让人在运动中不易受伤,有关节扭伤、下肢骨折恢复期的患者,也适合在水中进行平衡训练。

水疗作为一种广泛的娱乐活动,也是放松和解压的绝佳方式,水中按摩护理也可有效放松肌肉,降低血压,帮助维持健康的心率,进而起到助眠的作用。